FAQ常見問題


請說明,在精密刮刀座方面所推薦之Doctor Blade之規格。
由於在精密刮刀座方面無法調整Doctor Blade對滾筒之接觸角度或位置等,所以刮刀本身需具有若干柔軟性。如使用較厚之Doctor Blade,會損害遍及滾筒面長度之密合性。基本上,通常會採用Stepped型,但依據與支架之匹配程度,建議選擇Reverse Angle型。



刮除水性油墨時,Doctor Blade之厚度是否越厚越有利?
在刮除作業上,水性油墨比溶劑性油墨更難,因此有必要提高刮刀壓力。如提高壓力則Doctor Blade之尖端將會撓曲,呈現彈性疲乏狀態,將引發問題。基於此因,必須加大Doctor Blade之厚度,但加大厚度後,會損害遍及滾筒面長度之密合性,因而需要更高之刮刀壓力,此點應特別留意。



Doctor Blade之素材的選定基準為何?
標準素材為SK,也是最常用的素材,是與油墨之刮除性能、成本等維持均衡的素材。由於其缺點為較容易生鏽,如長時間使用、或使用水性油墨的情形,則建議採用不鏽鋼。不鏽鋼雖耐腐蝕佳,但由於是具有黏附性之素材,因此容易沾黏磨耗粉,易產生被稱為「鬍鬚」之毛邊。如欲講求持久性,則建議採用陶瓷塗佈型。硬度高達Hv1000之SKN雖具有優異持久性,但在使用之際,應注意滾筒的硬度。



Plastic Doctor Blade是在什麼場合使用?
在Plastic Doctor Blade中,尤其是聚乙烯經常被使用於柔版印刷。因其富有柔軟性、平滑性佳且耐磨耗性優異,有利於長時間使用。使用Plastic Doctor Blade時,並不講求鋼材般的銳利性,乃根據印刷品作選擇性使用。如為滿版印刷或精度並不特別重要之印刷品的情形,則使用塑膠;而較為精密的印刷情形,則使用鋼材。另外,Plastic Doctor Blade亦經常用於不可混入Steel Doctor Blade之磨耗粉的電子材料用之塗佈生產線,或用於逆轉滾筒式塗佈機之計量滾筒的清潔作業。



SK、SUS代表什麼意義?
SK為碳工具鋼的JIS代號。S為Steel、K為Kougu(工具)之K。一般所稱之瑞典鋼、熱處理鋼帶,亦為SK。
SUS為不鏽鋼的JIS代號。第一個S為Steel之S,U為Special Use之U,最後的S為Stainless的S。



Doctor Blade之壽命(更換時期)為何?
壽命(更換時期)係根據印刷條件而定。有一天更換數片的情形,也有兩個月僅更換一次的情形。本產品依照使用條件,有其平均的更換頻率,歡迎洽詢。